朝歌

默默吃粮,感谢大佬们的产出

看到有人批判李鸿章,说他是不折不扣的卖国贼。怎么说呢,实际上初高中的历史教科书有些地方是偏极端的,因为要考虑学生有限的认知,以及为某些东西寻找合法性。

谁愿意去做那个被同胞戳着脊梁骨骂,遗臭万年的卖国贼,怕是没有吧。
可李鸿章义无反顾地去了,他愿意吗?他当然不愿意。

可是必须要有人去做这个恶人,必须要有人去化解这个僵局,必须要有人为我们民族的未来做出努力。尽管现代人认为是卖国,但在当代怕是没有其他办法了吧。

所以他去了。他的分毫必争和痛苦不堪,在以现代人的角度去批判另一个时代的人时,请认真想一想。

清政府的确卖国并且非常垃圾,但在批评李鸿章的同时,我们要看到他做出的努力。

中国近代化始于洋务运动,而李鸿章是代表之一。就算有阶级局限性,犯过错误,但他的确有不可磨灭的功劳。

他与洋人周旋,忍受顽固派的诘难,尽力从统治者那里搞资金兴办洋务。虽然有缺陷有错误,但他们,的确种下了希望的幼苗。

“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。”这是《走向共和》李鸿章的一句话。
安利一下↑试着从另一个视角客观地看待那段历史。教科书有时候比较局限思维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26)